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创新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正文

新型应用视频制作及媒介融合式互动商业平台搭建研究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2:33    来源:    作者:刘宇帆    阅读:

1.项目研究背景

目前健康产业及食品产业的市场存在着一些不良状况,即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相关部门难以完全排查,消费者辨识能力不足,导致消费了一些劣质产品,甚至出现严重的人身安全问题。为此我们团队希望可以结合目前已经十分成熟的视频制作技术以及新媒体行业的迅速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可以了解产品制作工艺,产品优选方法的平台,帮助消费者避开假冒伪劣产品,实现安全健康的高质量消费,同时实现商业价值。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酿造专业位列全国第一,杨海麟教授团队常年为茅台、五粮液等厂提供技术支持,其专业能力和人脉关系在全国少有出其右者。杨教授说茅台酒年产量约5万吨,而市面上每年却有近一百万吨的销量,也就是说茅台酒绝大多数是假酒,买到真酒的几率微乎其微,茅台酒的价格约两千元一瓶,如何让普通消费人群喝上如飞天茅台相同品质的酒,是本次优选的目的。茅台镇上的酒大同小异,因各种商业套路的影响,茅台镇上一百余家酒厂相互倾轧,导致鱼龙混杂,谁都没有好日子过。技术团队将从一百余家中筛选出优品,取得优品品牌的销售权,在瓶身上激光刻录团队防伪标志,等待售卖,由于杨海麟教授是我父辈的朋友,知晓我们在在进行视频制作,于是想借此在帮助消费者鉴别茅台酒真假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一个实践锻炼的机会。


2.项目研究目标及主要内容

研究目标:策划拍摄茅台酒制作及茅台酒鉴别视频及企业纪录片,借助互联网实现预期流量,为消费者服务的同时实现商业价值。

主要内容:为健康产品和食品产业拍摄纪实视频,展现制作工艺及特别之处,人物传奇故事,实现预期浏览量,并链接电商平台售卖优选品。

眼下要操作的项目,为江南大学杨海麟教授带领的酿造技术团队拍摄纪实性视频,展现茅台酒酿造工艺,特别之处,帮助正确品鉴茅台酒,同时展现茅台的传奇人物和故事,然后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媒体如抖音,微信公众号等,达到预期流量后,帮助人们鉴别伪劣产品,实现优选目的。

3.项目创新特色概述

 (1)针对现在健康产业及食品产业市场充斥假冒伪劣产品问题,有广阔市场。

       随着产业的发展,不少黑心商家为了一己私利,不顾消费者利益,安全,大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举个实例,茅台酒的年产量大约5万吨,然而市面上每年有近100万吨的销量,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假酒,另外茅台酒的价格近两千元一瓶,消费假酒给消费者带来了安全隐患,同时还极大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更会助长不良风气。

(2)结合现代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快速广泛传播信息,降低成本,兼具良好互动性。

互联网上半场是社交+图文,互联网下半场是AI+视频,以视频作为抓手进入未来产业,此时正是风口,雷军有一句雷语:“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3)自主策划拍摄内容,实地取材,具有高可信度及良好的视频趣味性。

     由于现在信息浏览的片段化,零碎化,广大受众往往难以接受冗长无聊的视频内容,由于我们父辈与杨教授是朋友,杨教授又知晓我们在需要拍摄视频的实践,所以借此机会让我们帮他拍摄茅台酒制作工艺,所以我们会前往产业所在地,实地考察,精心策划拍摄内容,既体现技术性,又要结合人物及产业传奇故事,体现趣味性,以此牢牢抓住观看者的心。

(4)项目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后期可以扩大拍摄范围

     前期我们主要拍摄与热点问题相关的产业,待积累足够经验,项目发展成熟后,可以拓宽业务范围,例如为其他健康产品(药品,保健品等)及及食品拍摄宣传视频,为科研团队拍摄纪录片,让社会了解他们同时给予支持。

(5)商业价值明确而丰富

      相关热点视频在网络媒体上的良好流量具有商业价值,链接电商平台实现商业价值。

4.项目研究技术路线

   建立抖音账号及微信公众号——到茅台镇实地考察——和技术团队策划拍摄内容——拍摄视频并编辑上线——多渠道传播以达到预期流量——链接电商平台销售优选品

5.研究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建立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众平台

  第二阶段:出差贵州茅台镇实地取材,策划并拍摄相关视频

  第三阶段:回程后对视频进行后期处理,编辑上线

  第四阶段:借助互联网多渠道宣传,达到预期流量

  第五阶段:链接电商平台销售优选品

  第六阶段:撰写项目成果报告,拓宽业务范围

6.项目组成员分工

  策划部:拍摄内容策划;互联网宣传方案策划

  摄影部:视频拍摄;后期剪辑及视觉处理

  运营部:运营新媒体平台账号,进行数据统计,及效果记录

  财务部:经费预算;盈利预算

  领导小组:对接客户,洽谈业务;

  全体成员:写研究报告,由主持人进行整理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