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创新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正文

坚守与创新——新媒体环境下创新手作的开发研究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1:15    来源:    作者:王宇锋    阅读:

本次项目研究分为以下几种

其一,通过该项目研究,达到传统手工与现代技术的无缝结合,满足当代人们的审美需求,提高手作的时代感和趣味性,拓展手作的适用范围。项目后期希望能够拓宽手作作品的销售渠道,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思路。该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传统手作的门类整理;现代CG技术在传统手作的应用研究;手作创意工作室的模式研究;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社交平台的实时性,便捷性,进行手作交流平台研究。

其二,打破传统手作样式,采用现代的科学的数字处理手段对图像进行空间及样式的创新以达到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迎合当代的审美需求。以老师的项目带动该课题的深入研究,通过接触各类实际项目,从而检验该课题研究成果的适用性。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专业优势制作出个性化产品并且以网络销售为试点进行实践创新,给当代大学生提供创业的经验和方法。

其三,指导老师也为我们课题专门策划了流程图如下:





以上,是我们课题主要的研究内容。接下来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项目的准备阶段,我们组建了研究小组,对该古老文化进行深刻的研究,通过商议后,我们分组去对笔、墨、纸、砚进行了一些资料上的采集,对其进行充分的了解,并仔细阅览了博物馆中许多古代的笔、墨、纸、砚的艺术样式,里面有很多的元素,不同的寓意,都值得学习,我们将这些整合在一起进行分析,想做带有熊猫元素的这类物件。于是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个人都拿出了自己设计想法,我们始终贯彻融会贯通的理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并用图文进行一些说明,并与指导老师一起协商,筛选出几种设计方案进行实体化。

在定制好方案后,我们就开始选择材料,了解每个材料的特质,是否适合索要制作的产品,充分的准备后,我们开始了制作。

运用PS的绘图工具——因为是奔着实体化而去,所以在绘图过程中,我们对尺寸进行了规划,并标明大小长短,以便后期的制作,但是由于对形体的认知还不够深刻,我们将做出来的设计图,拿去请教老师。老师的专业性还是很强的,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端倪,我们认真听着老师讲的错误的地方,并学习着我们还不是很了解的知识点,我们进行整合,修改着这几个设计稿,反复得进行打磨,成品稿终于完工了。

首先我们分为两组,分别做不同的产品。

我们从笔托开始入手,笔托的形象是两只小熊猫面对面趴在一起,熊猫的样子比较乖巧,我们从从网上购来了紫砂泥,用来制作这个物件。之前我们学过雕塑方面的知识,也动手做了一些东西,虽然不是十分的精通,但是还是知道这方面的制作手法。我们对紫砂泥进行反复的揉搓,直至发软后,开始用工具逐一的雕刻,过程非常不顺利,经常这里刻坏,那里不对,于是我们去询问这方面的专业老师,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我们也谦虚认真的学习,之后我们反复尝试,终于做出了一个合格的作品。

然后我们还制作了两款镇尺以及一款笔筒等,有经验之后制作起来有了效率,成品也不错,还申请了关于手作的外观专利。

最后,我们还根据项目的起始到最后进行了一个总结。并在大众文艺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坚守与创新的论文。我们关于手作的定义,手作的生活现状,以及手作的传承与创新。做了一个整体的概括,在当今时代,倡导用现代的技术和新的物料延续传统的手工艺方式重新架构,解读人与器物的的关系。我们既不应该因融洽而抛弃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质,也不应该因保存民族传统文化特质而拒绝交流和吸收,坚守与创新是当代手作的生存法则。

此次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是跨出了一大步,尽管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仍会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忘初心,做出更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