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办学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办学特色

 

一、建立高校为主多方参与的产业学院运行机构

针对产业学院的“新型教学型产教融合机构”这一特征,学校选择与代表政府的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将电子竞技规划为主导产业的江苏软件园、行业龙头企业完美世界等多方共同建设产业学院。由学校、行业协会、合作企业等共同组建了“产业学院理事会”,为加强学院建设,理事长由学校分管科技产业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定期召开理事会,对产业学院的发展大计及未来发展方向、重大问题决策、年度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集体议事。同时,为规范产业学院的日常管理建立院务会,由产业学院共建方共同推举了产业学院院长、副院长等院级管理团队,院长由校方委派,由学校副校长兼任,负责产业学院工作,副院长设6人,1人为常务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由学校任命,其他副院长由共建单位指派,形成日常协调工作机制,推动产业学院整体运行。


二、建立保障产业学院独立运行的制度体系

为保证产业学院有效运行,确保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产业学院在2018年初步建立的管理制度基础上,围绕管理机构运行、岗位设置、资金使用管理、实践教学管理、绩效考核、双创工作管理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保障体系,健全学院运行的管理制度。制度体系包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决策议事制度》、《电子竞技产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电子竞技产业学院资金使用及管理制度》、《电子竞技产业学院人事管理及考核制度》《电子竞技产业学院绩效考核办法》、《电子竞技产业学院学生就业与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为产业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特色化管理提供保障。


 


三、采用多元化、多渠道招生培养新模式

第一类,针对全日制学历教育,统合“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三个专业学生,采取“2+2”分段培养。实施产品驱动的三个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的一体化设计,前两年在学校进行,实践教学以学生独立完成为主;后两年在园区校区进行,实践教学以跨学科专业的团队为主。未来,针对产业链人力资源上下游扩展需要,扩大学院统合专业的数量。

第二类,针对继续教育,依托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的开放教育平台以及合作单位的人力资源培训优势,在产业园区开展服务产业链的、面向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定制化招生培养。

一是依托产业学院的优良师资和优秀教学实践资源,开展职业资格认证,培养动画、游戏、电子竞技等数字娱乐类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特别是电子竞技社会性管理人才,该类人才的培养由产业学院牵头,金陵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协调,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等参与,为有志于从事电子竞技运动人员提供教育。

二是针对企业特殊需求开展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服务。目前,该项目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作了尝试,产业学院先后组织了“电子竞技国家一级裁判员培训”和“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项目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再培训”活动,三期共计培训人员达到了168人。2020年,产业学院将与完美世界教育开展的“江苏省教师电竞师资技能培训”以及与苏州工业园区博派科技即将开展的“岗位适应性技能培训”工作,提供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提升服务。



 

四、实施突出成果导向的企业化绩效考核

    产业学院的教师主要由学院自有师资、企业师资及行业导师三个部分构成,针对产业学院教师的考聘,学院制定了分类的考聘办法。自有师资除参考《金陵科技学院师资考评办法》外,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教科技【2020】1号和教科技【2020】2号文件精神,产业学院还加入教师参与企业实体项目、进入企业岗位实践、校企合作产出等考核指标,坚决执行不惟论文,重产出,重成果转化成效;企业配套师资采取双考评,产业学院进行业绩及绩效考评,所在企业进行业务绩效考聘;行业导师主要由行业协会独立考评,产业学院提供教学效果数据支持。考评结果的应用主要用于教师绩效及未来晋级参考用。


 


五、建立1+2+N人才培养模式

产业学院将立足产业需求,确立了“1+2+N”发展模式。“1”是产业需求导向的1个系统性的人才培养体系;“2”是学校+产业园区的2地互动办学模式;N是服务产业链的N个职业岗位群的N个专业交叉的课程体系



六、打造满足电子竞技产业需求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在产业学院组建初期,师资主要由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动漫学院和合作企业共同组成。在进入实际运行之后,产业学院以特聘讲师等形式聘请了一批校外兼职导师,这些师资力量主要来自于政府职能机构、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等单位,专业覆盖游戏制作、人力资源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设计、专职电子竞技俱乐部教练、国家级裁判员等,这些师资以定期讲座或培训讲师等形式为学院学生授课,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同时提供给产业学院更多的对外合作机会。目前,产业学院外聘教师团队在不断优化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