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地域化爆发,越来越多的“电竞之都”正在崛起 | 电竞世界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9:32    来源:电竞世界    作者:    阅读:

2021年10月24日,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以下简称KPL)AG电竞俱乐部王者荣耀分部——成都AG超玩会迎来主场揭幕战,比赛在成都市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正式打响。在启动仪式上,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志也表示了未来对于电竞产业发展的重视,至此又一座电竞地域化发展的产物落地。

01
电竞与城市



2017年4月,英雄联盟发布联盟化与主客场的改革计划正式拉开了国内电竞寻求地域化发展的帷幕。而在该计划发布后便有三支战队在9月份先后公布了将要建立主场的消息,即LGD战队落户杭州LGD电竞影视中心、OMG战队落户创建地成都、SNAKE战队落户山城重庆。但相对于国内众多战队而言,三支战队的主场落地却并未激起太大波澜。


而随着后续电竞行业的持续不断的发展,众多的战队主场纷纷落地,才终于能够看到这场改革计划背后所代表的含义。随后LPL与KPL地域化的同时发展更是很大程度的带动了国内城市与电竞之间的联系。让电竞开始逐渐为城市进行赋能,而城市也开始为电竞发展助力。


此后如QQ飞车等电竞项目也在纷纷对电竞地域化展开布局,在近期太仓市人民政府便与腾讯天美电竞战略合作发布会暨QQ飞车手游S联赛落地太仓活动,合作双方将围绕打造太仓电竞产业生态进行多项电竞战略合作。这其中就包括共建腾讯天美电竞太仓基地,以及引入QQ飞车等电竞赛事项目。


地域化已经成为了国内众多电竞项目发展的不二之选,相对应的一些赛事也开始纷纷效仿,并且颇有成效。在今年的TGA腾讯电竞运动会中,由于“电竞省队”概念的发展,吸引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等共计18支队伍的报名参与。


而随着电竞地域化的发展,电竞与城市(地域)之间的联系开始越发紧密,城市也越发期待与电竞之间的密切配合。


02
政策与扶持



颁布相应的电竞利好政策,是目前各地政府吸引电竞产业落地的重要措施。而随着电竞行业的不断发展,相对应的各地政府对于电竞的政策扶持也在不断的加大。

以上海为例,2017年12月20日,上海在《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表示: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鼓励投资建设电竞赛事场馆;发展电竞产业集聚区;促进电竞比赛、交易、直播、培训发展等。


2018年5月4日,《关于促进上海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实施办法》:打造完整的电竞生态圈;对于优秀的电竞产品、电竞赛事、电竞战队及电竞馆予以扶持;塑造1-2个国际知名电竞赛事品牌;探索建立电竞领域的运动员注册制度(上海在2018年11月正式制定了《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7月31日,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上,7个项目共16家俱乐部的85名选手成为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等。


2018年5月14日,《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表示:促进短视频、音频、网络直播、电竞直播等新形态的健康发展。

2019年5月20日,《关于促进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挥上海综合资源优势,着眼构建完整的电竞产业体系,巩固提升顶级电竞赛事制作、运营以及电竞产业集聚区等优势,支持研发优秀原创电竞产品,鼓励开发电竞衍生品,推动电竞产品、赛事品牌、电竞战队、场馆运营、直播平台等各个关键环节有序竞争,带动电竞资讯、电竞栏目、电竞经纪、电竞装备、电竞体育等周边产业蓬勃发展。推动电竞与演艺、旅游、教育、设计、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电竞音乐会、电竞主题乐园、电竞主题演出、电竞教育培训、电竞论坛等新业态领域布局,不断拓展电竞产业的生态圈。


2020年2月14日,《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步伐没有放缓,鼓励电竞开展线上赛事,并参考线下赛事扶持标准予以支持;加快电竞游戏相关网络出版内容产品的行政审批速度;


此外上海还先后发布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电子竞技直转播技术管理规范》、《电子竞技直转播平台管理规范》等促进电竞行业规范发展的行业标准。同时普陀区、杨浦区、静安区、浦东区、闵行区等也都先后发布了相关的电竞扶持政策。


国内与上海一样助力发展电竞的重要城市还有北京、广州、海南、重庆、深圳等等。而各地对于电竞行业的扶持也都丝毫不弱于上海,也正是这些城市的大力支持才能促使电竞的地域化发展在短短的几年内取得了如此的成绩。


03
地域化之后发展仍在继续



地域化的发展初期毫无疑问是需要将电竞企业、项目、赛事等内容落地到城市建设当中从而促使电竞产业在城市中的飞速发展,以及为城市自身发展提供助力。那在电竞落地城市之后又将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发展?


电竞地域化需要地方和平台的共同发力推动,除了地方政府或者协会能够提供政策帮助这个重要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于某地的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的熟悉能够保障地域化的实现和各具特色的经验传输。借助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电竞协会的促成,电竞地域化能够得以迅速展开。


一如上海,在经过了电竞政策的加持后,电竞已经成为了上海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助力。而同时上海政策的扶持也为电竞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让电竞能够在上海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助力上海在短时间内建设成为了全球电竞之都,更是在连续两年内吸引了世界范围内的两大电竞赛事落地上海。


而根据《2021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电竞市场规模达到201.8亿元,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1年,上海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228.1亿元。这也使得上海依托俱乐部、电竞赛事、人才培养等优势资源,在国内率先完成电竞全产业链布局,“电竞之都”的城市名片初具形态。从上游研发和运营厂商到中游的俱乐部、赛事承办企业等,以及下游的直播平台和衍生产品领域都聚集于此并形成合力,推动游戏电竞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上海也并非特例,苏州、成都、海南、广州也都具备这样的潜力。未来随着电竞地域化的高速发展,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竞之都”正在东方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