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2020中国体育价值报告》在京发布,看传统体育的行业报告如何评价电竞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4:25    来源:人民电竞    作者:芦文正    阅读:

5月27日下午,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携手腾讯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体育发展论坛在北京饭店举行。


论坛以“决胜数字时代”为主题,邀请官方代表、学者、企业等中国体育产业的各方代表,以及邓亚萍、易建联、张虹、何姿以及任泉等跨界明星与体育名人,共同探讨新时代的中国体育发展大势。同时,该论坛还重磅发布了《2020中国体育价值报告》及中国体育价值榜。


根据《中国体育价值报告》,体育的价值被分为内在价值和外延价值。体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是时代要求,电竞作为新型体育项目也在这样的时代要求中扮演着自己的重要角色,也在不同于传统体育的领域彰显着体育的外延价值。

报告指出,大众对于电竞的认知正在改变。尼尔森2020体育消费调查分析显示,在2008个大众样本中,对电竞持积极态度——认为电竞“可参与国际赛事 为国争光”“电竞是正规职业,游戏只是娱乐”“电竞具有对抗性与游戏不同”——的人占比共计达到了77%,而对电竞没有概念或者认为“电竞和游戏没区别”的人占比仅有23%。


报告还显示,电竞产业目前商业化变现加速,头部赛事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城市对电竞发展也有不小的支持力度。

100EF

依据2019-2020年的搜索指数,2019—2020年电竞选手搜索热度TOP10也被《2020中国体育价值报告》收录其中。Uzi,Doinb,TheShy位居前三。


对于传统体育和电竞的相互赋能,报告也给出了“获大众普遍认可后前景可期”这样的评价。报告指出传统体育和电竞相互赋能的三大趋势:


1. 电竞赛事加快体育化进程:电竞体育化,并非组建一个NBA一样的商业体育联盟,而是借鉴传统体育的发展方式,将电竞自身特点发扬光大,电竞和传统体育要做到和而不同,完成与社会、企业和大众在各个环节的结合。

2. 传统体育拥抱电竞:世界范围内,顶级职业联赛布局电竞领域屡见不鲜,越来越多的顶级联赛希望通过电竞吸引年轻人的目光。一般来说,大型体育赛事是一场赛场内外的狂欢,其产业链完整、影响力广泛,电竞赛事也开始朝这一方向发展进化。

电竞是脱胎于游戏的市场推广手段,但目前已经从厂商绝对主导的阶段,进化到了自成一套的生态体系。

3. 大众对电竞接受度提升:2018年,有六个电竞项目以表演项目的身份登上了雅加达亚运会的舞台,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又成了正式比赛项目。经历了IG夺冠、雅加达亚运会两金一银、FPX夺冠、上海主办S10等一系列重大电竞事件之后,大众对电竞的认知度、认可度都有显著提升。


之后,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也上台发言。他表示,电竞具有独特的文化属性和价值,电竞是时代最先进的文化艺术形式、最先进的科技与体育竞技的结合——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


从文化的角度看,作为后现代的文化形式,电竞是反权威,反传统的,但又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是传承文化最好的载体。“中国的价值观想走出去,我认为最佳载体是电竞。”


从科技的角度看,科技进步的同时,产业也要紧跟时代脚步与科技结合。“体育必须跟科技结合,信息技术催生了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就包括了电竞。”


从体育的角度看,所有的传统体育项目都能够通过电竞赋能,进行对原有项目的升级,让传统体育项目更广泛地传播。“电竞也可以帮助青少年以体育的属性规范其生活方式,对青少年的成长起到积极有效的教育作用。”


作为一次体育行业的论坛,现场观众大多是传统体育行业的从业者。人民电竞在现场看到,电竞内容的出现,让现场的体育产业从业者对电竞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让电竞在这样一次行业会议中实现了“文化出圈”。